與櫻花共創生活儀式 找回不一樣的小確幸

儀式感,是認真對待生活,讓日子不再將就,而以小小的「講究」,營造屬於自己與家人的美好日常!

與櫻花共創生活儀式精彩的生活,需要用心經營,葉揚用心維繫親子互動,慢慢找出屬於一家人的生活儀式。

作家葉揚,在臉書自介寫道:職業婦女,台北人,先生的名字是彼得,目前育有一子叫作羅比。

輕描淡寫之中的這家人其實超有喜感,尤其無厘頭的彼得,跟號稱「總裁」的羅比,不時會有異想天開的觀點,不僅讓人捧腹大笑,還引起很多粉絲共鳴,也為葉揚帶來很多生活樂趣。

 

生活儀式無所不在 為日常創造更多趣味

葉揚回顧起記憶中的生活儀式,要追溯到自己的原生家庭。

從小,家裡就有固定的『生活習慣』,每個月的4個週六,各有特定主題,先由爸媽帶著她與妹妹到棒球場觀賽,接下來一周逛建國花市,再來就分別是看電影、逛舊書攤,如此固定循環,一直到她上大學才停下來。

 

這種習慣能持續這麼久,最關鍵的主因,在於能融合所有家庭成員的興趣與喜好。葉揚解釋,比方說去建國花市,不一定只為了買花,孩子們還可以享受車輪餅、黑糖糕的滋味,附近還有媽媽喜歡的牛腩飯,就連妹妹,也有心頭好,能順道把市集展示的小寵物帶回家,每個人都皆大歡喜。

 

與櫻花共創家裡的灶位風水特別好,彼得也不時使用家中的櫻花瓦斯爐與除油煙機。

 

如今長大了,組成自己的小家庭,一家三口的生活儀式,也正逐漸成形當中。

 

每個人的喜好,天生就不一樣,找到共振的頻率,才會形成家庭中持續發生的生活儀式。葉揚舉例,她吃飯一定要喝過湯,才能為一餐劃下句點,而先生彼得就不喝湯,兒子羅比則是飯後一定要來些甜點,每個人的差異都很大。

 

新的家庭 啟動不一樣的相處時光

生活的最大公約數,終究還是會逐漸顯影,新的家庭,也會形成新的秩序。葉揚就分享,他們一家特別喜歡在周末泡湯,再開心享受壽司,就連夏天也不例外,對他們來說,這樣的活動,完美結合用餐與沐浴,而且還能享受小旅行的感覺,卻不用大費周章整理行李,非常理想。

 

有時全家洗完澡,也開始有了一起玩桌遊的新習慣。而最近羅比迷上NBA,因此一家人還一起追看賽事,也成為新的生活儀式。「我現在終於理解為什麼男生都那麼迷它,因為精彩賽事能讓人暫離現實生活,得到很大滿足。」葉揚笑著分享。

 

她從這些生活中的小小儀式,得到一個很大的體悟,就是重點不在儀式為何,「一起做些事」的感覺才重要!

看著台灣櫻花最近推出的兩支精彩廣告片,都在傳遞「享受當下,創造美好生活儀式」,再對照自己的生活,葉揚有感而發認為,其實生活儀式感,是靠著不斷重複,強化了我們對它的記憶。因此生活儀式感從某方面來說,不僅讓人活得更自在,有個固定節奏可以依循,也真正凝聚起家人的情感。

 

 

疫情期間,葉揚一家人的生活不免也受到影響,但對他們來說,危機更是一種新轉機,在WFH的彈性上班中,她與彼得難得能花更多時間在家中,營造更多家的溫暖,因此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Reset,啟動新的生活模式。

以前,她很少看到家裡亮燈的時刻,甚至不知道家裡其實是西曬,葉揚坦承,為了工作,生活相當緊湊,在家時間十足難得。而在WFH實施後,他們夫妻得以陪著剛上小一的羅比,騎著腳踏車一起去上學,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路程,但在每天早晨持續的生活儀式中,就能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愛。

 

與櫻花共創生活儀式可即開即飲的櫻花RO淨水器,為全家人帶來便利無比的好生活。

 

不一樣的生活儀式 化為全家共同記憶

台灣櫻花的產品,也在葉揚一家人的生活儀式中,扮演了有趣的角色。像是葉揚家中早從長輩一代,便都採用台灣櫻花的廚具產品,葉揚自己成立家庭後,經過三次搬家,也都採用了櫻花的淨水器熱水器瓦斯爐除油煙機,讓美好生活更便利。

 

她最倚重的生活儀式感小幫手,便是櫻花淨水器,用它來濾淨水質後就能馬上倒進製冰盒,一氣呵成。「我非常愛喝冷飲,從小就養成這個習慣,因此堪稱是家裡的冰塊生產商!」葉揚笑著解釋,每天早上起來必定要製作冰塊,準備一天需求。他們家的冰塊用量特別大,有時一天要製冰兩次,不夠時還要再去便利店添購。

 

在如此可觀的用冰量之下,櫻花淨水器對她來說超級方便。以前燒開水,還要等水溫降下來,櫻花淨水器主打新鮮就是好水,即開即飲,裝水後放進冰箱就可以隨時製冰,讓這個生活儀式更便利。

 

這家人獨特的幽默感,甚至也融入到其他台灣櫻花的產品,為他們帶來的生活儀式中。葉揚就回顧,風水師表示家中「灶位」特別好,因此要好好運用,運勢才會更風生水起,所以夫妻倆不時就會打開家裡的櫻花瓦斯爐與除油煙機,形成另類的生活儀式。

 

而他們還透露,櫻花除油煙機,甚至在形成生活儀式當中,有著意想不到的妙用。羅比小時候只要一哭,夫妻倆就會速速將櫻花除油煙機打開,抱著羅比到廚房一轉,馬上就停止哭鬧。

 

「可能,這帶有類似促進冥想的效果吧!」葉揚看著彼得一笑,回想起櫻花除油煙機帶來的獨特生活儀式,為他們留下另類的記憶。

 

轉載:2021.11.22 天下off學



"樂在生活" 相關文章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