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飲食指南|建議養成3大習慣,不怕挑食營養不均衡!

2023.03.10

你家中的寶貝是否有挑食的行為?根據衛福部幼兒期營養手冊說明,1~6歲的孩子每日飲食與活動力息息相關。建議要從小就培養兒童飲食習慣,唯有均衡飲食才能讓孩子健康發育長大。長輩們對於兒童飲食建議總是認為吃多就好?其實不然,建議還是要依據兒童飲食指南建議,並培養出良好的用餐習慣,才能讓孩童均衡營養喔!

01

 

兒童飲食習慣問題有哪些?

每個人對於飲食習慣總有自己的偏好,嗜好甜食不吃苦是大多小孩的共同偏好。但在如此挑食的情況之下,不但對孩子的成長毫無幫助以外,更可能會造成許多不良習慣的產生。一般來說,常見的兒童飲食習慣有5大類:

 過度挑食 蔬菜量少

當孩童有了選擇以後,就會有挑食的問題產生。例如:不愛吃苦瓜、胡蘿蔔等等,或是綠色蔬菜類的食物不愛吃,偏好吃好吃的肉類。而這類習慣都會造成兒童飲食不均,建議要讓兒童天天攝取五蔬果,才能補足其營養素。

 偏愛甜食 蛀牙滿滿

愛吃甜食,似乎是每個小朋友的必經過程。對於兒童來說,糖果就像是人間美味般的令人回味無窮。但要注意,甜食吃太多不但沒營養以外,更會造成牙口蛀牙。建議家長們,還是要適度的讓孩子吃甜食不要過量,避免讓孩子吃下太多對健康無益的食物。

 用餐時間 無法固定

若孩子愛吃零食不愛吃正餐,導致三餐時間無法固定,這樣會造成兒童飲食不正常。建議在正餐前,請勿讓兒童食用零食,並養成三餐固定時間的用餐好習慣。

 邊吃邊玩 消化不良

許多兒童還在喜愛遊玩的階段,對於飲食來說並不是這麼的重視,往往都是玩大於吃。再來,若讓兒童邊吃邊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其實,無論是大人還是兒童都建議專心吃飯、攝取足夠養分。

 愛吃速食 營養不足

現代外食族多,尤其是速食更是一間一間開。而油炸的速食產品,更是讓兒童深愛不已;但其熱量問題、營養成分,卻都是值得家長們注意的地方。若過度食用的話,可能會造成兒童攝取油脂過高,進而產生肥胖問題。

02

 

兒童飲食指南建議有哪些?3大習慣要養成 父母沒煩惱

1. 均衡飲食 不挑食

培養出兒童的正確飲食習慣,就要從天天五蔬果開始。讓兒童每天攝取到足夠的營養成分,並均衡飲食不挑食,對於兒童的成長發育才有正能量。建議,父母親們可以以身作則並示範吃下兒童不愛吃的食物,藉此引發兒童對食物的興趣。

2. 減少醣類 不蛀牙

喜愛吃糖果的兒童,若沒有好好刷牙,往往容易引發蛀牙。且攝取過多的醣類,對於營養並無幫助,反而容易成為發胖的元兇。建議家長們,糖果、餅乾、飲料要讓兒童適當飲用切勿過量。

3. 熱量足夠 不爆食

對於兒童來說,僅需攝取足夠的營養與熱量即可。建議採用清淡飲食,並搭配天天五蔬果維持均衡飲食。而零食類的食物,則減少攝取才不會造成兒童熱量過高形成肥胖。

03

 

 

想要培養兒童飲食習慣,亦可從引起兒童對於食物的興趣做起。可帶領孩子一起進入廚房,使用櫻花IH感應爐享受親子時光。最重要的是,櫻花還提供永遠且免費的櫻花服務4.0,廚房問題就交給在SAKURA來幫你搞定。



"樂在生活" 相關文章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