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由來與習俗介紹:必吃粽子3種類,各地風俗民情大不同!

2023.03.12

每年的農曆五月五日,除了是端午節以外更是闔家團聚的大日子。依據傳統習俗,端午節當天會吃各式種類的粽子以外,也會划龍舟、立蛋與準備午時水替自己招財轉運。根據端午節由來習俗演變的吃粽文化,也會隨著地區性不同而產生不同的作法。而在臺灣常見的粽子總類有3大包法:南、北部粽、鹼粽、粿粽,就讓小編來替你說明一下有何不同吧!

端午節由來與習俗介紹:-1

端午節習俗由來說明

由於遠古時期的夏季容易有瘟疫產生,因而古人會在農曆五月五號當日舉行送走「五瘟神」儀式,希望可以讓瘟疫不再來。而隨著時代的變化,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卻選擇於此日投江自盡。人們怕屈原的身體被魚、蝦損傷,便將米用竹筒包裹投入河中;經過世代變遷,進而演變成端午節吃粽子的傳統習俗。

端午節粽子主要是以糯米為主,並使用葉子為容器將其包裹,以水煮或蒸熟方式食用。而每個區域包法也不太相同,有甜有鹹各式粽子總類提供給大家多元的端午節粽子選擇。而其包法形狀也不一樣,例如:長條形、正方形、三角立體等等,無論是哪種包法卻都相同美味。故一年一度的端午節粽子,總是令大家翹首盼望。

端午節由來與習俗介紹:

端午節粽子種類有哪些?

在臺灣每年的端午節,總是不免俗地會來包粽子應景並與家人團聚。又因地區性的關係,演變成南、北部粽的包法不同。現在,就讓小編來替大家介紹常見的粽子種類吧!

1. 南、北部粽 鮮明特性

若以臺灣南、北部粽來說,從打開粽葉就可以立刻知道你吃的是哪種粽子。北部粽米粒猶如油飯,油黃棕色搭配鹹蛋黃、香菇與肉塊等等,並使用黃褐色的麻竹葉將其包覆蒸煮出混合葉子的天然香味;而南部粽在糯米中加上大量的油蔥酥、蛋黃、豬肉、香菇、花生、栗子等等,並直接水煮食用。

2. 鹼粽小粒 砂糖沾取

小小顆的鹼粽,外觀精緻小巧可愛。除了有原味以外,還有包裹紅豆甜餡等作法;搭配上砂糖的喀滋喀滋聲,吃在嘴裡甜在心裡。而現代人也喜愛沾取果糖食用,咬下一口滿嘴的甜蜜滋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

3. 粿粽Q彈 麻糬口感

口感香Q帶勁的粿粽,包裹肉末鹹香滋味,搭配猶如麻糬口感讓人難忘其滋味。且還有甜粿粽作法,內餡花生香甜滑順鹹甜香味順口好吃。

端午節由來與習俗介紹:-2

端午節粽子在家動手做|搭配廚具 方便料理

隨著科技的進步,廚房廚具也越來越高端化。智能廚具一個一個被研發,想要在家就可以吃到最安心的食物,那不妨就自己動手做。且還可以帶領孩子一起走入廚房,享受親子共廚樂趣,現在就來看看端午節粽子如何親子製作南部粽吧!

準備材料

粽葉香菇
糯米鹹蛋黃
蝦米豬肉
紅蔥油栗子
花生棉線

包粽子步驟

➡️  STEP 1. 將蝦米、紅蔥油、花生、豬肉、栗子與香菇爆香拌炒,並加入適量醬油調味

➡️  STEP 2. 將粽葉折成三角凹洞,並將糯米放入1/3處

➡️  STEP 3. 再將豬肉、香菇、栗子與鹹蛋黃加入至2/3處

➡️  STEP 4. 最後再鋪上一層糯米將其凹處填滿,將粽葉反折包緊並用棉線綑綁

➡️  STEP 5. 將包好的粽子放進大鍋子中水煮至熟即可食用

💡  蒸粽子小撇步:

在水煮粽子時,火侯的掌控是非常重要的。若火勢太大,容易造成米心不透粽子不熟的情況產生。建議使用櫻花G2926G智能雙炫火二口玻璃檯面爐,具有創新專利雙炫火,讓火力加熱均勻更有效。

且蒸粽子時,亦可開啟自動煲湯功能,讓你一鍵設定不用費心顧爐火。並擁有智慧定時烹煮功能,讓加熱時間可完美掌控;離鍋轉小火智能偵測系統,讓烹煮樂趣不間斷。想要讓親子共廚的甜蜜粽子不失敗在最後一步驟?那就用櫻花安全爐,替你守護端午節粽子讓全家開心度過每一個團聚時刻!



"樂在生活" 相關文章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