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可以自來水生飲嗎?櫻花專業分析3大原因,帶你破解不能生飲的秘密!

2023.03.10

你是否有在電視節目上,看過日本人直接打開自來水生飲?是不是每次都很納悶,為什麼他們敢直接生飲自來水?又或是會想說為什麼臺灣沒有倡導自來水生飲?由於每個國家的自來水運送與淨化過程不太相同,當然也會因不同原因而導致不同的自來水生飲問題。究竟臺灣是否可以自來水生飲?就讓櫻花用專業分析帶你一起探討吧!

臺灣可以自來水生飲嗎?櫻花專業分析3大原因,帶你破解不能生飲的秘密!01

那些國家可以自來水生飲?

根據2016年的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當年度通過歐盟飲用水指南自來水生飲的歐盟國家有: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英國、愛爾蘭、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德國、瑞士、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斯洛維尼亞、奧地利、捷克、拉脫維亞、波蘭、希臘。而在此報導公開後,匈牙利與斯洛伐克也提出嚴重反駁聲明,強調此兩國家亦通過歐盟自來水生飲標準。

而在亞洲部分,最常聽到自來水生飲的國家就屬日本了。日本除了有「水道局」嚴格控制自來水以外,其水源更是經由多道繁複的淨水程序,才能夠進入到居家環境中。且在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嚴格規定下,更是需要通過高達51項的水質標準檢測,才能讓日本人打開水龍頭就可以直接喝到純淨的水。

自來水生飲在臺灣不施行的3大原因

許多人以為臺灣自來水不能生飲,就代表著水質一定有問題?其實,根據台水公司表示目前臺灣的水質其實已經達到生飲標準。但臺灣擁有豐沛的雨量容易造成水源混濁值升高,且臺灣人習慣在家中使用水塔儲存水源,若水塔沒有按時清理乾淨就算水質再好也是會造成二次汙染。故直到現今臺灣仍不提倡自來水生飲,其原因有:

1. 自來水管線老舊

你知道你家的自來水源是從哪來的嗎?根據臺灣自來水公司水滴小學堂說明,自來水的處理流程為:取水 ➡️ 導水 ➡️ 淨水 ➡️ 配水。而在配水的過程中,勢必是會經由設置的水管線輸送,才能到快速到達提供居家使用。

但臺灣地形複雜且颱風、地震頻繁,導致自來水管線要維護並不是這麼容易。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臺灣的自來水管也逐漸出現老化的現象。且自來水管線在各式的道路施工、挖修路段,也容易出現漏水使管線腐蝕等問題產生。若沒有將管線問題處理好,就算水源再好也會在輸送時出現汙染。

2. 水塔使用頻率高

由於臺灣人習慣用水塔存水,因此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放置水塔。根據環保署建議,家中水塔需要半年清洗一次,才能維持內部清潔。但清洗水塔畢竟是大工程,必須要請專業人員到府清潔,且此為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的工作,故其清理費用價格也會偏高。在此情況下,一般民眾清洗水塔的意願也就不高,而這也是造成自來水水源汙染的成因之一。

3. 自來水餘氯問題

臺灣自來水公司水滴小學堂中有提到,自來水中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細菌與病毒,故必須要經過加氯消毒的流程,才能輸送出乾淨的水源供大家使用。且根據環保署「飲用水標準」之規定,其餘氯量必須在0.2~1之間才能在配水過程中,有效預防病菌滋生。故為了安全起見,目前配送的家庭使用自來水中皆含有餘氯成分。也正因如此,所以不倡導國人直接生飲自來水。

想要自來水生飲?那就裝上淨水器吧!

若真的想要自來水生飲的話,不妨就安裝上一台淨水器,讓擁有過濾功能的淨水替你提供純淨好水。特別推薦櫻花P0233RO淨水器,不但具有雙出水模式讓你洗滌、生飲一次滿足外,還有雙管濾心多層過濾,替你完整解決餘氯問題。

P0233RO淨水器

 

櫻花P0233RO淨水器還擁有專利濾心卡榫設計,以貼心流道逆止設計搭配上專利設計濾頭,就算忘記關水也不用擔心會漏水。一側純水新鮮直飲,一側淨水高效除濾洗滌超方便,層層深度淨化的好水讓你在家享受無負擔!



"樂在生活" 相關文章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