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由來習俗介紹:邊品嚐月餅邊賞月,享受多變口味永遠吃不膩!

說到中秋節的由來與習俗你會想到什麼?吃著口味多變的月餅賞月?還是期待著一年一度的烤肉?其實,中秋節當天最重要的是全家團聚一堂的歡樂時刻。當長年外出工作的遊子,在中秋節這一天特別趕回家與家人團聚,手裡拿著月餅邊賞月邊與家人談天說地,那畫面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在享受那月圓人團圓的氛圍前,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中秋節由來吧!

月餅_2-2-8

中秋節由來與傳說介紹

若說到中秋節的由來,就不得不提到「中秋」這一個名詞的起源。相傳「中秋」又稱之為「仲秋」起源於,《周禮》:仲秋之月養衰老,行麋粥飲食。而在每年農曆8月15日這一天,家人遊子們將會齊聚一堂,享受團圓之樂趣。

由於在中國唐、宋時期就已有過中秋節的概念,著名詩人蘇軾就曾在中秋夜作詩《水調歌頭》懷念胞弟,最後說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來緬懷中秋無法與家人團聚的感傷。而後此節日更在明、清時期發揚光大,成為爾後月圓人團圓的慶祝大節日。

中秋節3大傳說

一般來說,大家耳熟能詳的中秋節傳說不外乎嫦娥奔月。但你知道嗎?其實中秋節傳說總共有3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月餅_1-2-4

●    嫦娥奔月

相傳后羿射下9顆太陽後,王母娘娘賜予不老仙丹。后羿請夫人嫦娥代為保管,卻遇到賊人脅迫交出仙藥,嫦娥在心急之下無奈吞下仙藥便飛往月球長居廣寒宮。而嫦娥奔月當天正巧為8月15日中秋節,故往後每年后羿都在此日對著月亮設宴懷念嫦娥。

●    吳剛伐木

據傳吳剛非常想要當仙人,但始終不努力學習仙道,於是被懲罰需砍斷名為「月桂」的大樹才能成仙。但無論吳剛如何砍,這棵大樹就是會不斷長出新枝令吳剛砍之不盡。

●    月餅起義

據說當初朱元璋在起義時,深怕元軍發現此事,故將起義字條夾帶在月餅之間,藉由中秋節互贈月餅傳遞起義消息。後來朱元璋推翻元朝創立明朝,並將此日發揚光大慶祝中秋節。

💡 小知識:

由於每個傳說經過千年、百年的流傳,都會出現許多不同版本的故事。除了上述以外,仍有其它版本故事流傳於世上喔!

中秋節習俗有哪些?3大傳統 每年必備

1. 中秋烤肉 闔家團圓

每年孩子最期待的中秋節活動,莫過於烤肉這一個項目。人說一家烤肉萬家香,那是因為烤肉香味可傳至遠方。但你知道嗎?其實中秋節會有烤肉的習俗,那是因為烤肉醬廠商藉由電視廣告的強力放送,讓眾人以為中秋節烤肉是必做之事(另有其它說法請參考《中秋節烤肉由來有哪些?推薦5大食材,吃出歡樂團聚好時光》)。又因烤肉可以將所有團聚在一個小空間,家人們之間互相替彼此傳遞食物藉此升溫彼此的情感。

2. 月餅泡茶 閒話家常

在月圓人團圓的時刻,搭配上一顆圓圓的月餅象徵著滿月,一口月餅一口清茶享受片刻的寧靜。當吵鬧的烤肉結束後,可全家在客廳邊泡茶邊吃著月餅,彼此分享生活中發生哪些趣事,一家和樂笑聲不斷。

3. 賞月吟詩 好不愜意

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是滿月所投射出來的月光,若僅有隻身一人形影孤單。故在中秋節這天,特別適合與家人團聚賞月吃月餅,邊賞月邊訴說著彼此的心事,就像是背後擁有強大的家人靠山讓你依靠。當過完節日後要再次踏上遊子旅途時,將會更加活力飽滿有自信。

shutterstock_1172563111-6

中秋節月餅口味有哪些?

中秋節月餅口味每年推陳出新,口味變化會隨著消費者的喜好而改變。但以臺灣來說,還是以傳統的3大月餅口味最為出名:

1. 蛋黃酥

每年中秋節南部知名餅舖總是大排長龍,據說其製作的蛋黃酥表皮酥脆、內餡甜而不膩。每到中秋節日前總是造成大排長龍盛況,只為了當做最好的伴手禮。而蛋黃酥小小一口,外形似月亮應景又好吃,故而成為不敗的月餅口味。

❤️ 小編私心推薦:

若想要吃到現做口感,建議可將蛋黃酥放進櫻花E8890嵌入式微波蒸烤箱中加熱。加熱後的酥脆口感,保證讓你愛不釋手!

2. 廣式月餅

各家知名飯店中秋節必出的「廣式月餅」,從外盒包裝到精緻的月餅口感,層層都讓人感到驚豔。且經由飯店主廚經過製作步驟嚴格層層把關,將最新鮮美好的滋味呈現在消費者面前。但要切記廣式月餅偏大,建議小口吃並搭配清茶最對味。

❤️ 小編私心推薦:

你以為廣式月餅只能吃冷的?那你就錯囉!加熱過後的廣式月餅散發出香濃韻味,再搭配上一杯甘醇厚韻好茶將會讓你感到驚豔無比。建議可使用櫻花E8890嵌入式微波蒸烤箱,全新外置水箱設計可隨時保持食材料理溫度。

3. 綠豆椪

老人家愛吃的綠豆椪,也是中秋節經典的月餅之一。臺灣有家知名綠豆椪店,創始於清光緒20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的餅店依然是屹立不搖的排隊名店。且其口感綿密滑順,入口即化讓所有家長都百嚐不膩。

❤️ 小編私心推薦:

綠豆椪加熱你沒試過吧!經由櫻花E8890嵌入式微波蒸烤箱輕微加熱,並透過三層防燙透明玻璃門,使用安全也便於觀察烹飪狀況。

不想要在中秋節讓你心愛的月餅被烤箱烤過頭?那就快到櫻花挑選一台具有多項功能的微波蒸烤箱。現在就快到櫻花門市選購,還可立即享有櫻花服務4.0永久免費安檢服務喔!



"樂在生活" 相關文章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