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活動有哪些?教你3招煮湯圓妙招,大人小孩都愛吃!

2023.03.12

元宵節是整年中的第一個滿月,而湯圓有著團團圓圓的含義,蘊含著家人團聚的意思。故元宵節吃湯圓,就變成家家戶戶必備活動之一。而元宵節活動也包含了:猜燈謎、賞花燈、賞月、提燈籠,每一項活動也都有其代表意義。無論是參加完那種元宵節活動,回家後也要吃碗元宵節湯圓,來展現闔家團圓的喜氣讓整年度都可以喜上加喜!

 

new-image

 

元宵節活動有哪些?

 

每年農曆1月15日「元宵節」,又稱「上元節」、「燈節」。而每年各縣市所主辦的花燈活動,總是帶來了許多民眾熱烈參與。你以為元宵節活動就只有吃湯圓、賞花燈嗎?那你就錯了!元宵節活動的習俗已久,其中又以3大項最為大眾所熟知:

 

 

猜燈謎

相傳自南宋開始,每逢元宵節就就會有人將謎語寫在紙條上,並貼在人來人往的燈籠上供路過的民眾猜燈謎。而猜燈謎又叫打燈謎,是元宵節中最讓人感到趣味的遊戲。就算到了現在,每年的猜燈謎還是會聚集大批遊客聚集同樂喔~

 

賞花燈

 

道教中認為,元宵節為天官大帝誕辰之日,故會點燈慶祝其誕辰。這天,家家戶戶都會張燈結彩高掛燈籠,替天官大帝慶祝同時也代表著月圓人團圓的意思。另一說法為,漢文帝登基日即為正月十五,因此每年此日都會張燈結彩出宮與民同樂。隨著習俗的演變,而成為現今每年都會有的元宵節活動-賞花燈。

 

吃湯圓

元宵節吃湯圓有個有趣的傳說,據說有天東方朔得知有一個宮女元宵因無法與家人團圓而要投井自盡。東方朔為了一圓宮女的夢,而在長安替人占卜並告訴漢武帝長安在劫,若要避劫就要讓宮女元宵製作湯圓,並下令家家戶戶都要在這天吃湯圓一起敬拜火神。因此而有元宵節吃湯圓的習俗,其圓形造型同時也代表著團圓之意。

 

2021-riceball02

 

 

元宵節湯圓好難煮?3招不破教學,吃出幸福味

 

1. 糖水湯圓 分開料理

由於湯圓不耐久煮,若沒有分開煮的話則可能會造成湯圓破損。建議分兩鍋煮糖水與湯圓,避免因要一直攪動糖水,而造成湯圓破掉。

 

2. 祖傳秘方 點水煮食

相信家中長輩間,應該都流傳著一個煮湯圓的秘方,那就是煮湯圓要點水。到底什麼是點水?其實很簡單,就是當湯圓煮到些微膨脹後自動浮起時,可用湯匙背面輕壓湯圓而使之受熱均勻。這樣煮出來的湯圓,渾圓飽滿又好吃喔~

 

3. 用對爐具 不怕煮過頭

煮湯圓除了火侯要注意以外,爐具也很重要。可以使用高效聚熱的櫻花雙炫火安全爐,獨有的雙環火力均勻加熱,讓湯圓慢煮不破超好吃。且還可以搭配定時功能,只要設定好湯圓滾煮時間,自動關火不必顧爐火!

 

隨著科技的發達,現代安全爐也越做越先進。不但加熱均勻、溫升快速,且熱能利用率高讓煮飯變得超輕鬆。每次湯圓一煮就破?那就要依據上述教學煮,包準讓你煮出渾圓幸福團聚好味道。櫻花Life Style提供你更多有關年節小知識,現在就快去看看吧!

 



"樂在生活" 相關文章

loading